close

f5f0f12a41d6a940c4754046cceea43b

 

 

 

 

 

 

 

 

 

 

 

 

 

 

 

 

【媽媽經】2014-07-11首頁

14015435_MSS.jpg  

我要學著當一個獨立自主的媽媽也要學著「為愛放手」...

 

 

  

最近和好久不見的舊同事下午茶她說她和男友已經交往很多年了而且感情也很深厚

我問她:「那有打算什麼時侯結婚嗎

她嘆了一口氣回答:「沒有辦法」

我追問:「為什麼沒有辦法

她說:「因為我男友的媽媽不喜歡我,如果我們執意要結婚,他媽就要和他斷絕母子關係

我沈默了,沒有再發問問題了

 

回家後我思考了很久

我現在自己也是媽媽,我想我稍微可以理解她男友媽媽的心情

 

1.「恐懼」擋住了媽媽的心 

因為擔心害怕孩子選錯對象造成一輩子婚姻不幸福

所以,寧願斷絕母子關係也不願意同意他們結婚

 

我相信每一個媽媽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

但這些擔心害怕可能是來自於媽媽過去婚姻不好的經驗所產生的

並不代表孩子的人生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

 

另一方面「媽媽」「孩子」也很容易採「上」對「下」的高姿態

媽媽認為自己人生的歷練和經驗都比孩子來的豐富

「幫」他做的決定「幫」他規劃的人生甚至是「幫」他挑選的結婚對象

絶對是最棒最好的選擇,孩子理所當然要聽我的

 

但根據我本人親身的經驗,當初我和前男友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我們很幸福甜蜜

但媽媽認為當時的他還在唸書並沒有經濟能力就一口斷定將來我一定會吃苦、一定會過的不幸福

我很不服也很不能接受,也認為媽媽「否定」了我的「選擇」

媽媽「不相信」我所做的選擇,這讓我很受傷

 

現在我有了小玫瑰,我想要我們的關係是平等的

我要學習「尊重」她的「選擇」

我可以有我的想法觀點和價值觀

她也可以擁有她自己的想法觀點和價值觀

 

另外擔心害怕都是來自於一顆「匱乏」的心

「匱乏」的出發點必定會吸引「匱乏」的負面結果

 

 

所以我決定...

要把擔心害怕

改成

相信祝福

 

「相信」她有能力可以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

「祝福」她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1y11m4d.jpg  

 

 

2.媽媽覺得孩子是自己的一部份

「孩子」曾經是媽媽的一部份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從他一離開我們的身體之後他就是完全獨立的一個個體了

他會有自己的感受想法、喜好、興趣和價值觀等等

不盡然會和父母完全相同

 

如果媽媽把孩子視為自己的一部份就會想要對孩子的人生「負責任」

就像我媽她認為要「幫」我挑選一個好工作好老公甚至於我要生的出一個健康的寶寶都是「她」的責任

 

 

所以我決定...

我要當一個獨立自主的媽媽

小玫瑰也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小孩

 

我們要彼此尊重互相包容

也許將來我們會選擇過不一樣的人生

但無論如何

我們永遠是彼此的最愛

1378365391-480541269.jpg  

 

3.孩子的幸福比自己的幸福更重要

媽媽對孩子總是有滿滿的愛看到孩子幸福似乎比看到自己幸福更加快樂

這樣的心情同樣是媽媽的我非常可以體會

 

但孩子認為最幸福的事是什麼呢

當然是爸爸媽媽可以一直相親相愛幸福快樂

 

我認為經營「夫妻關係」和經營「親子關係」一樣重要

緊密的親子關係是依附在緊密的夫妻關係之下

 

 

所以我決定...

親愛的小玫瑰我要「祝福」你擁有自己幸福快樂的人生

爸爸和媽媽也會擁有屬於我們幸福快樂的人生  

bc06ac1132920d72d2c707ac0d039411  

 

4.「焦點」完全放在孩子身上

因為想要全心全意地照顧小玫瑰所以我決定要離職繼續當全職媽媽

確定心意的那一天,我興奮的告訴好友這個決定

沒想到好友卻說:「小孩以後長大了,那你呢

 

我才驚覺到如果我把我人生的「焦點」完全放在孩子身上

那他長大之後我不就失去了人生目標也失去了我存在的價值嗎

 

如果我把我人生的「焦點」完全放在孩子身上

那很可能我就會把「孩子的成就」當成「我個人」的成就

那這份「愛」豈不是變成了孩子的負擔,而我也失去了自我

 

 

所以我決定...

除了心全意地照顧小玫瑰陪伴她長大

我想要持續寫文章分享「愛」並傳遞「幸福」的能量,讓自己和大家都更加幸福

 

焦點放在自己的人生上

努力為自己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

活出自己並且發光發熱

IMG_5760.JPG  

 

 

 

婆婆、媳婦的另一個身分其實就是媽媽

如果婆婆或媳婦可以...

相信祝福孩子一定會幸福

當一個獨立自主的媽媽尊重包容孩子和自己不一樣的選擇

努力經營「夫妻關係」更勝於「親子關係」

焦點放在自己的人生上

努力為自己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

 

每一個人的「焦點」都回到自己身上

婆婆和媳婦都忙著去創造自己的幸福人生

我想這個世界上應該就沒有婆媳問題了(笑)

 

記得幫我按讚 & 推推ㄛ

一起為自己創造幸福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