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子媽媽文章3.jpg

雖然和大姐她們只是相處短短的幾天,我真的可以深深地體會到她們的愛和用心,她們就像天使一樣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真的非常感謝她們這麼用心地付出,今天才能有這麼幸福的我們。

 

 

 

美寶我這一次是在家裡坐月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一方面可以省下貴森森月子中心的費用,叧一方面是我想要小玫瑰可以陪在我身邊,所以,在懷孕初期我早早就向彭婉如基金會預約了「月子媽媽」來家裡幫忙,希望月子媽媽不但可以幫我調理身體也可以幫我照顧小百合(小玫瑰已經3歲多了,我真的已經完全忘記該怎麼照顧軟趴趴的嬰兒了,抖~)

 

由於我這一次較預產期提早了16天生產,原來簽約的月子媽媽還在服務其他的產婦,所以,基金會先幫我安排另一位月子媽媽來照顧我,之後再由原來簽約的月子媽媽來接手。

分享月子媽媽的服務給大家:

1.胸部按摩:

這一次我仍然想要親餵母奶,一方面可以省去擠奶的時間,另一方面可以和小百合更加親密,在生產後的第4天我開始漲奶,但同一時間我的奶又塞住了(淚),所以,第1個月子媽媽來幫忙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和我的胸部奮戰,而且我左邊的乳頭和乳暈腫漲到變形,我自己想擠都不知道從何下手,但月子媽媽徐姐她仍不急不徐地指導我,在擠奶之前先熱敷讓胸部軟化一些,接著徐姐再幫我按摩並且用手幫我擠左邊的胸部,而我自己用擠奶器擠右邊的胸部,我們就這樣持續擠1個小時左右,然後休息2~3個小時又要再擠奶一次,在乳腺還沒有暢通前的那幾天晚上我經常對著Ryan崩潰大哭說我不想要餵母奶了,但好在有徐姐大力的幫忙和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除了美寶我阿爸之外,Ryan、我阿母和小玫瑰都有幫忙擠我的奶,哈~),我才有力量堅持下去,終於在產後的第10天親餵成功。

這種從無到有,成功背後的辛酸,真的只有馬麻們才能夠體會。

月子媽媽文章-1.jpg  

2.子宮按摩:

親餵成功之後剛好由原來簽約的月子媽媽林姐來接手,林姐她非常在意生產過後我的子宮收縮是否順利以及內臟是否復原歸位,所以,林姐非常細心地把各式茶飲裝在保溫杯裡面,不厭其煩地提醒我要坐著喝茶、坐著吃飯,才不會增加內臟的負擔,林姐每天都幫我按摩子宮並且纏上束腹帶 ,她說這樣不但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和內臟復原歸位,更可以幫助恢復身材,自從上次生完小玫瑰之後我一直有「漏尿」的困擾,這一次多虧了林姐的幫忙,我的身體恢復得很好。

 

3.月子餐製作:月子餐每天都是美寶我的阿爸去市場採買,再由月子媽媽來料理的(也可以請月子媽媽代購食材,食材實報實銷),大姐她們説月子餐的菜色會較一般豐富並且以「少油、少鹽、少糖」的方式來料理,最主要是要讓產婦攝取較多的營養卻又不會造成產婦身體的負擔。

這豆腐蒸肉、酒釀鱸魚是不是看起來很美味呢?

豆腐蒸肉.JPG  

酒釀爐魚.JPG  

 

另外還有高麗菜蒸海鮮、四季豆炒牛肉、木耳炒肉絲、清蒸鱈魚、四季豆炒豬肉末和香菇蒸肉丸子綠花椰都好吃又營養。

月子-1.jpg  

月子-2.jpg  

因為我有餵母奶,所以,大姐她們也會特別料理一些幫助發奶的湯湯水水,例如:麻油雞湯、豆漿木瓜雞湯、麻油炒腰子、山藥雞湯和花生豬腳湯。

麻油雞湯.JPG  

發奶1.jpg  

除了餐點的部分,大姐她們每天也會現做點心和各式的茶飲(如:養肝茶、紅棗桂圓茶、杜仲茶和紅豆薏仁茶等),像是桂圓紫米糕、紅豆紫米粥、木耳蓮子湯也都超級好吃,原來當產婦也是相當幸福的。^^

點心1.jpg  

由於當初我是安排星期一到星期五請月子媽媽來幫忙,沒想到大姐她們還會特地幫我多做一些點心讓我週末也可以吃,真的是超級貼心的。

 

4.新生兒照顧:

小百合才出生2天我們就已經出院回家,我的身體都還正在恢復中,好在有大姐她們的幫忙,無論是餵奶、換尿布、洗澡和臍帶的清潔等,她們把小百合照顧得無微不至,除了小百合之外,本來我很擔心坐月子期間沒辦法帶小玫瑰出門她會很無聊,結果徐姐有時候下午會幫我陪睡不著的小玫瑰玩積木,讓我可以自己進房間補個眠(因為半夜我必須起來餵奶好幾次),有一次聽見小玫瑰耍賴不肯收積木,平常我都會恐嚇她説:「你不收的話,我就要把積木丟掉哦~」但徐姐卻跟小玫瑰說:「我們來比賽,我收紅色的積木,你收藍色的,看誰比較快」沒想到小玫瑰覺得很有趣立刻把藍色積木全部收進積木盒子裡。另外,小玫瑰越大越偏食,對於她不喜歡的食物一口都不吃,某天林姐炒了菠菜,我鼓勵小玫瑰說:「吃菠菜很有營養,會長高哦~」她根本不為所動,林姐卻跟她說:「吃菠菜會變漂亮,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哦~」結果小玫瑰真的吃了菠菜而且覺得很好吃,我真的由衷地佩服這2位大姐,原來月子媽媽個個都是育兒高手,她們不只很會照顧小baby,就連小小孩也都很有辦法,坐月子期間我真的學習到很多。

 月子媽媽文章2.jpg   

  

雖然和大姐她們只是相處短短的幾天,我真的可以深深地體會到她們的愛和用心,她們就像天使一樣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真的非常感謝她們這麼用心地付出,今天才能有這麼幸福的我們。

月子媽媽文章3.jpg    

11215165_1641087779478793_963193963372419015_n.jpg  

11953044_1641087766145461_6850298782160247157_n.jpg  

 

arrow
arrow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